UML软件工程组织

Ajax基础教程 -1.2 浏览器历史
作者:(美)阿斯利森 舒塔   出处:csdn

1.2 浏览器历史

提到Web浏览器,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无处不在的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直到最近像Firefox、Safari和Opera之类的浏览器日益兴起,这种情况才稍有改观。许多新手可能会误认为IE是市场上的第一个浏览器,其实不然。实际上,第一个Web浏览器出自Berners-Lee之手,这是他为NeXT计算机创建的(这个Web浏览器原来取名叫WorldWideWeb,后来改名为Nexus),并在1990年发布给CERN的人员使用。Berners-Lee和Jean-Francois Groff将WorldWideWeb移植到C,并把这个浏览器改名为libwww。20世纪90年代初出现了许多浏览器,包括Nicola Pellow编写的行模式浏览器(这个浏览器允许任何系统的用户都能访问Internet,从Unix到Microsoft DOS都涵盖在内),还有Samba,这是第一个面向Macintosh的浏览器。

1993年2月,伊利诺伊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的Marc Andreessen和Eric Bina发布了Unix版本的Mosaic。几个月之后,Aleks Totic发布了Mosaic的Macintosh版本,这使得Mosaic成为第一个跨平台浏览器,它很快得到普及,并成为最流行的Web浏览器[1]。这项技术后来卖给了Spyglass,最后又归入Microsoft的门下,并应用在Internet Explorer中。

1993年,堪萨斯大学的开发人员编写了一个基于文本的浏览器,叫做Lynx,它成为了字符终端的标准。1994年,挪威奥斯陆的一个小组开发了Opera,到1996年这个浏览器得到了广泛使用。1994年12月,Netscape发布了Mozilla的1.0版,第一个盈利性质的浏览器从此诞生。2002年又发布了一个开源的版本,这最终发展为2004年11月发布的、现在十分流行的Firefox浏览器。

当Microsoft发布Windows 95时,IE 1.0是作为Microsoft Plus!包的一部分同时发布的。尽管这个浏览器与操作系统集成在一起,但大多数人还是坚持使用Netscape、Lynx或Opera。IE 2.0有了很大起色,增加了对cookie、安全套接字层(Secure Socket Layer,SSL)和其他新兴标准的支持。2.0版还可以用于Macintosh,从而成为Microsoft的第一个跨平台浏览器。不过,大多数用户还是很执着,仍然坚持使用他们习用的浏览器。

不过到了1996年夏天,Microsoft发布了IE 3.0版。几乎一夜之间,人们纷纷拥向IE。当时,Netscape的浏览器是要收费的,Microsoft则免费提供IE。关于浏览器领域谁主沉浮,因特网社区发生了两极分化,很多人担心Microsoft会像在桌面领域一样,在Web领域也一统天下。有些人则考虑到安全因素——果然不出所料,发布3.0版9天之后就报告了第一个安全问题。但是到1999年发布IE 5时,它已经成为使用最广的浏览器。

上一页     首页    下一页

 

版权所有: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