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基于UML建模语言的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2010-05-10 作者:张玉亮 来源:网络

 

摘 要:在分析建模语言UML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基于UML构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以期增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关键词:UML;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Research on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of the Public Library Based on UML Modeling Language

Abstract: In analyzing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UML modeling language, constructing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of the public library could be based on UML modeling language in order to enhance the scientific and normative characters of the public library’s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Keywords: UML, Public Library,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图书馆绩效评价,作为评估与改进图书馆绩效,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的一种重要工具,已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逐步成为现代图书馆学研究的一个前沿课题。本文基于UML建模语言构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力图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尽绵薄之力。

1 UML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分析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是一种标准的图形化建模语言,[1]它由Grady Booch和Jim Rumbaugh联手创立,是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OOA&D)技术迅速发展的产物。自1996年以来,UML得到进一步的充实与完善,并最终统一为业界所接受的标准建模语言。[2]

就UML的定义而言,它是由UML语义和UML语法两个部分组成的。UML语义描述基于UML的精确元模型定义。元模型为UML的所有元素在语法和语义上提供简单、一致、通用的定义说明,使开发者能在语义上取得一致。而UML的语法则定义了UML的概念、元素、符号表示法及用法,为开发者或开发工具使用这些图形符号和文本语法提供了系统建模标准。[3]其中,这些图形符号和文字所表达的都是应用级的模型,在语义上是UML 元模型的实例。在结构上,UML包括构造块、公共机制和构架三个部分。其中,构造块由模型元素(分为结构、行为、分组、注解4类)、关系(分为关联、依赖、泛化、实现4种关系类型)和图(分为静态模型和动态模型)组成。公共机制则一致地应用在语言中,描述了达到对象建模目的四种策略:一是规格说明,是模型元素特征和语义的文本描述;二是修饰,用于描述模型元素其他方面的细节特征;三是公共分类,UML中有两种公共分类。四是扩展机制,UML允许使用人员根据需要自定义一些构造的语言成分。构架则是用于捕获系统高级层次结构的一种策略,即用来确定是使用层次框架还是其它的框架,从总体的角度对系统进行分解,降低耦合度。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确定构架为层次框架,那么在设计包、子系统时就应杜绝出现下层的包依赖于上层的包的情况,确保系统结构的清楚明晰。[4]

之所以应用UML建模方法构建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因为UML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通过需求调查、词法分析、用例分析、类图构建及分析等一系列环节,落实了图书馆绩效评估以人为本的评估导向,降低了评估指标构建的技术难度,成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难得的有效方法。

2 基于UML的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是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的一项基础工程。基于UML构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分为需求分析、构建初始框架模型、形成系统结构类图三个步骤。

2.1 需求分析

(1)资料收集与专家访谈。UML建模是一个迭代和增量的过程。[5]而资料收集与专家访谈则属于这个过程中的起步阶段,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过程。为了保证这个过程的科学性与准确性,笔者采取多种途径达此目的。一方面,通过湖南省图书馆、湘潭大学图书馆、学院资料室以及相关网上数据库,如CNKI 系列数据库、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超星数字图书馆以及Apabi数字图书馆等等,收集大量的有关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的信息;另一方面,先后参加一些关于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的座谈会,积极与该方面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交谈,然后在这些访谈与调查的基础上,对结果进行整理,列出相关的内容。

(2)词法分析,通过寻找应用领域中的重要概念,并进行筛选,得到系统中的各初始指标,即在查询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领域中重要概念的基础上,对收集资料中涉及到的描述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名词、动词及短语,进行初次筛选,进而得到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系统中的各项初始指标。

(3)提取参与者。在访谈、调查之中,所涉及的人或机构有:学生、高校教师、一般民众、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可以将这些参与者划分为三大类:图书馆用户、图书馆主管机构和研究人员,其中图书馆用户和主管机构是系统信息的具体提供者,而研究人员则是系统信息的提取、分析者。

(4)指标的二次筛选。主要任务是删除语义功能不够清晰的词汇;保留语义近似的词中表达更为准确恰当的一个词汇;暂时保留语义相对笼统的一些词汇,进而得到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候选指标词汇。

(5)用例修饰。根据UML的规则,将每个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侯选指标词汇作为一个用例,通过用例语义背板和“shall”语句来表示文体修饰,并进行功能性说明。其中“shall”语句格式为:<ID> The <Case Item> shall <Tag>,其中:<ID>为用例的标志号,可用侯选项的顺序号来表示;<Case Item>为用例名称,即侯选指标;<Tag>为用例对系统的影响作用。通过这样的处理,从而获取整个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体系的需求。

2.2 初始构架模型的构建

(1)分组。就是根据语义分析,按照语义所表达的功能进行指标分组。在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候选指标用例中,由于其数目较多,有必要分类组织这些用例,即根据“shall”语句中的<Tag>内容,提取体现不同逻辑功能的名词对象。通过语义分析,我们发现,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候选指标用例可以具体分为基本资源、服务内容、业务研究、用户满意4组。

(2)构造包。就是确定系统边界。即根据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候选指标用例分组结果和词法分析,进一步构建4个包:基本资源包、服务内容包、业务研究包、用户满意包,利用这些包来表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各组指标的边界,进而把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为4个部分。

(3)关系引入。建立关系就是要通过对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用例信息的过滤、修改、变形,分析模型内部的元素关系以及模型与外部参与者的关系。即建立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用例之间的关系,对用例进行泛化处理,同时引入参与者,分析参与者与用例之间的关系。在分析中可结合前面处理过程中未被选中的词汇(这些词汇在筛选中可能含有相对笼统、概括性强的语义),根据泛化处理的要求,把实体归纳为抽象。同时,在分析处理过程中如遇词汇不足现象时,也可使用相关领域的专业词汇进行补充完善,使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细化。以基本资源包为例,对之进行整理后,得到基本资源包的包图,如图1所示。图中参与者与用例建立了关联关系,用例之间建立了泛化、依赖关系。位于泛化最上层的就是实际功能的抽象与包含,上层用例抽取了下层用例的共同性质。如期刊种类用例、图书数量用例被泛化为图书期刊拥有量用例,而此数据信息是图书馆主管部门提供的,所以图书馆主管部门与图书期刊拥有量用例建立了关联关系。

图1 基本资源包

(4)完善初始框架模型。因参与者的引入以及关系的建立,使得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各包图中的用例关系得以确定,但是对于构架模型而言,主要是表达整体架构而非其内部结构,因此必须对得到的用例图作进一步的规范和抽象。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将不断分析用例的作用和用例之间的关系,使用例通过迭代和增量的过程实现其目标,最终得到完善的构架模型。为此,可以采用三种具体方法,一是规范,就是体现该用例的本质特征,二是抽象,用以体现该用例的功能,三是代替,以突出指标特征,便于比较,实现指标量化评价。通过上述处理,并引入新的参与者——研究人员(系统信息使用者),将构建的所有包合并为完整的用例图,得到了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初始框架模型(如图2所示)。图2说明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系统由四个不同特性的包图所组成,它们分别代表了系统的四种不同功能。在系统外有三种参与者分别参与了其中的不同功能,图书馆主管部门和用户是系统数据信息的提供者,研究人员则是需要从系统总体的角度去分析研究系统的各个部分,找出问题所在,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从图2还可以看出,基本资源、服务内容、业务研究、用户满意是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四个抽象父用例的具体表现,在四个包图之下是各个具体的二级指标用例,不同的二级指标用例通过泛化就可以得到上层的四个父用例指标。

图2 完善的构架模型

2.3系统结构类图构建

包图是从研究人员(模型的使用者)的观察角度收集系统的需求,而类图则能为分析人员(模型的构建者)提供模仿现实世界的表达方式,类图可以让分析人员使用研究人员所采用的术语与研究人员交流,这样就可以促使研究人员说出自己所要解决的问题的重要细节。同时类图的建立过程也是一个自上到下,逐步求精的过程,因此可以将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图转化为类图,为进一步的研究奠定基础。将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图转化为类图的过程中将突出抽象层的特性描述,并且进一步分析类之间的关系。笔者对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各项二级指标经过不断的剔除、变形、泛化,最后得到了较为合理的指标体系模型,同时利用UML的辅助设计工具PowerDesigner完成了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结构类图(如图3所示)。在图3中,通过自上而下使类逐步实例化,即从最为抽象的“根类向下”扩展,在最底层实现公共图书馆各个绩效评价指标的具体量化操作。并且,从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构类图中,可以看到构成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类有层次之分,整个体系结构中分为根、大类、实现类三个层次。最顶层的类是所有类的根源,为“根”类;在“根”类的下层子类是大类,各个大类同时具有“根”类的特点;在上、下不同的两层类之间的关系也是不相同的:“根”类是大类的聚集,即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四个方面;大类由各自的实现类组成。由于各个类通过属性的详细描述,可以看出具有完整、充分和贴近原始材料的特征,因此满足了其低耦合(高内聚)的类之间关系;同时,泛化关系产生的子类具有了相对应父类的基本特征,而依赖关系也表现在不同层次之间的依存关系。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最终是由较低层次的对象构建并支撑起来的。自下而上由各个不同的特性类构成并且泛化为一个统一的“根”类。所以四个大类的根源归于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服务于“根”类,这表明了系统适用的对象范围是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

图3 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构类图

通过对用例构架模型和结构类图的描述,我们可以清楚地确定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应该具有的指标项。

3 结束语

构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需要多学科知识的互相交叉与协调, 但是,各个学科对于系统描述的方式是不同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规定一个统一的描述规范,就能够使来自不同方面的信息实现有效地综合和表达,进而减少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丢失,而UML恰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统一的描述规范。应用UML构建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仅能够对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各指标的属性和行为进行定量描述以及操作,而且还可以方便地实现评价指标的增减及其属性和行为等描述参数的更新,增强了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规范性,提高了评价指标体系开放性和可操作性。

注释:

[1] [美]Joseph Schmuller.UML基础、案例与应用[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1-10.

[2] 郑燕、王杨.浅谈UML[J].科学咨询(决策管理).2008(7):63.

[3] 刘渝林.养老质量测评——中国老年人口生活质量瓶家与保障制度[M].商务印书馆,2007:68-69.

[4] 刘渝林.养老质量测评——中国老年人口生活质量瓶家与保障制度[M].商务印书馆,2007: 61-65.

[5] 魏庆平, 张秋文.水电梯级开发移民评价指标体系的UML模型[J].水利发电.2006(9):13-17.



如何向妻子解释OOD
OOAD与UML笔记
UML类图与类的关系详解
UML统一建模语言初学
总结一下领域模型的验证
基于 UML 的业务建模


面向对象的分析设计
基于UML的面向对象分析设计
UML + 嵌入式系统分析设计
关系数据库面向OOAD设计
业务建模与业务架构
使用用例进行需求管理


某航空IT部门 业务分析与业务建模
联想 业务需求分析与建模
北京航管科技 EA工具与架构设计
使用EA和UML进行嵌入式系统分析
全球最大的茶业集团 UML系统分析
华为 基于EA的嵌入式系统建模
水资源服务商 基于EA进行UML建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