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Jsp Check List ( Jsp代码评审检查单 )
 
2008-01-21 作者:tzzsoft 来源:chinajavaworld
 

一、代码优化. 检查点如下:

1、整个jsp/jsp bean表示层应当尽可能的瘦和简单化。

2、牢记大多数的JSP都应当是只读的视图,而由页面bean来提供模型。

3、应当一起设计JSP和JSP bean

4、应当在JSP中避免使用页面引入指令。import指令会促使类的实列化而不是jsp

5、bean的实例化

6、在JSP中避免代码重复。把要重复的功能放在一个包含的JSP、bean或标记扩展中,使得它能够被重用。

7、在JSP中应该避免使用out.println()发放来产生页面内容。

8、除了JSP bean之外,JSP不应当去实例化复杂的可读写的对象。如果这样的话,就有可能在JSP中去执行不适当的业务逻辑。

9、应当使用隐藏的注释来阻止输出的HTML过大。

10、如果没有充分的理由,就不要在JSP中定义方法和内部类。

11、在Servlet/JSP中尽量避免使用实例变量

12、应当在JSP中避免使用页面引入指令。import指令会促使类的实列化而不是jsp bean的实例化不用:<%@ page import = "com.java.util.*" %> 而用:<% java.util.List l = new java.util.LinkedList(); %>

13、JSP不应当访问属性文件,或者使用JNDI。bean可以访问属性文件。

14、JSP bean应当永远不要去产生HTML。

15、JSP bean中不应当包含大量的数据。

16、定制标记应当用在适当把逻辑从jsp中移走的地方。

17、"""返回上一级""或“后退”的链接不宜写成:<anchor><prev/>返回上一级</anchor>使用prev指令回退并不一定能达到真正回退的效果,会出现不正常跳转。"

18、建议不要硬编码,特别是页面链接、参数、文字信息,如果写在java文件中,会带来很大的维护工作量。我们的目的是将现网操作尽量简化,尽量减少。尽量用配置文件、数据库表来实现

二、业务安全

1、在尽可能合理的情况下,把业务逻辑从JSP中移走。具体于HTTP的逻辑(如,对Cookie的处理)属于bean或支持类中,而不是JSP中。

2、JSP层不应该直接访问数据,这包括JDBC数据库访问和EJB访问。

3、JSP不应该直接去访问请求参数。bean应当执行这样的处理过程并且输出所处理的模型数据。

4、尽量把条件逻辑放在控制器中而不是放在视图中。

三、结构

1、每个JSP文件中都应当使用一个错误页面来处理不能够从中恢复的异常。

2、在JSP中避免进行异常处理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