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易理解和操作的网站
 

2011-05-03 来源:网络

 

当将易操作的理念融合到网站设计中时,网站设计的问题就变得更加复杂。当大多数人将使用全屏显示器访问计算机时,这些理念往往容易被大众忽视。除了需要考虑人们的身体条件如视力不好外,你也不得不注意到关于浏览器市场的不断变化。

给你的用户群提供一个完美的浏览体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你非常努力的工作,并且要很专注才行!因为存在有很多的支持Internet的设备,包括移动和平板设备以及网络电视甚至还有游戏控制器。

因为这些各种各样条件,我们看到许多设计的层面开始减少。在以下的文章中我将列举一些快速实用的技巧,当你设计网站时,你可以核对一下这些建议,以确保你的网站流量能得到最好的结果。

组织和页面信息

你如何布局页面内容几乎总是归结为几个因素。你应该考虑一下,当一个访客浏览完了你网站的所有内容后,哪些内容会脱颖而出,吸引这些访客。也就是说,博客文章在显示网页一段段的内容上是一致的。

将网站组织成列表以及其它抽象情况有很多理由。收藏,文章列表,图片画廊,图表和表格都是展现与众不同内容的方法的很好例子。当网页内容被分成一小块一小块时,这对浏览者来说会很容易操作。

当创建一个列表位置时,每个列表的第一个元素应该好好斟酌一下。一般来说,人们往往倾向于将重要的东西放在列表开始和最后的位置。这也可以使得你的导航链接变得更加易于访问。

心理因素

人类是一种具有高级形式的生命,他们在这个宇宙中非常特别。我们的思考方式、如何处理信息甚至是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都已经根深蒂固于我们的思想和决策过程。这种心理将深刻地影响用户和你的网站之间的交互,所以迎合所有类型的人是很重要的。

你的用户对你的网站评价的80%-90%来自于你的页面的设计。网页浏览者是很挑剔的并将对他们浏览过的所有网站进行评价。所以确保你的网站容易操作和阅读是很关键的。

即使你网站上大部分内容都是图片和视频,这往往还是不够的。仅仅靠复制11px字体的内容到网站上的日子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种奇特却烦人且微不足道的风格是很久之前的标准,那时候公司的利益很大程度上依赖互联网。

现在情况正更多地朝着养育型和稳定的环境发展。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提出,这包括操作和返回的稳定性。例如,大多数访客希望你的网站logo或头部链接回网站首页。这是多年以来的标准实践,并且这种稳定功能将允许访客能够很舒服地到处看看。

减少空白图像

图片并不是像人们常说的那样严重的问题。对于那些通过纯文字屏幕阅读器或者手机屏幕浏览网站的用户,这可能会在显示上遇到一些问题。然而用这些设备上网的用户已经知道会有这种结果,而且他们也不想获得完整的网站体验。

问题更多地在于空白图像,这些图片被添加到了静态页面内容中,却没有任何meta信息。Google和其它搜索引擎不能在图片之间进行扫描以建立任何形式的组织方法。这不仅仅是因为缺乏技术,更是因为将扫描和给图片加标签的工作交给计算机来做是很危险的,可能存在很多问题。

为每张图片添加alt和title标签用不了太多的工作量。这不仅给搜索引擎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方法来组织甚至是排列你的网站内容,而且不能显示照片时也能知道那些块中包含了什么东西。许多移动设备将暂缓加载图像并允许用户单独选择某些图片进行下载。

保持标准的结构

这种观念和一般互联网用户的心理有很密切的关系。试想一下,一个用户需要多少时间来适应那种很陌生的网站布局,即使这种布局是很别出心裁的。他们需要重新认识网站上设计的每一个关键部分,如广告,网页内容,标题和链接等,这是很麻烦的。

当发现自己处在一个到处充满广告的陌生的环境中时,事情将变得很棘手。不要让自己处于这种情况。可用性分析师和顾问Steve Krug写过一本书:Don’t Make Me Think!,这本书很好地列出了如何从开始建立一个网页。它从实用性角度来处理网页设计,并证实了建立最佳描述信息是毫不费力的。

有组织地调节

这些条节之所以能够起这么好的作用的原因就要归结到思维模式领域了。当我们在几周时间里连续访问同一个网站时,我们往往会注意到相同点。在任何情况下,内容、布局、表单和结构之间通常都是相似的。

通过创建一个易操作的设计以及定制一种形式相同的模板,在访客眼中,你的网站无疑将简洁而有效率。当然这并不是说要你复制或克隆其它网站。事实上,我建议你不要遵循这种路线。并且,如果你先创造出自己的设计,然后再对照相关标准进行修改,这样你会发现最终得到很令人满意的结果。

我推荐你也可以深入的研究一下UI界面以及画廊,以进一步获取灵感。在百科全书中有很多伟大的作品,这些作品能真正的丰富你的网页。另外,看一下这个设计模式资源集也可以使你的创新之流源源不断。

总结

在跟踪和分析你的网站流量时,将涉及到很多因素。有了如今大量并且不断增长的可用技术,如果有人假设我们还能再回到过去的那种情况,那将是很奇怪的事。伴随着移动设备自身能力的不断增强,看到很多变化的发生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了。

在你未来的网站布局中遵循以上一些建议,你会惊喜地发现当网页访问变慢并且为了效率而精简时,会出现多么优良的交互。就算不考虑浏览器或着是相关软件的进步,你也可以为你的网站带来巨大的变化,影响所有的访问流量。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