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于理性的BOSS——2005 BOSS进展回顾
 

2010-02-09 来源:亚信

 

从B/OSS概念的引进到BOSS系统的实施,我们深感国内运营商在IT系统的建设上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整个BOSS市场也正趋向于成熟化。这表现在两个方面:随着电信行业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不断涌现,客户日益成熟和理性,大环境使得运营商随之对BOSS在其整体策略中的重要性的认识日益深刻,直接的反映就是,目前运营商在IT上的投资已成为仅次于设备投资的第二大投入。同时在系统建设中,运营商认识到支撑系统的建设与完善是一个没有终点的系统工程,只要客户的需求和电信市场在变化,支撑系统就需要持续的改进与完善。

运营商认识到:OSS/BSS系统的建设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和系统集成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不断完善改进现有的支撑系统。中国移动是国内最早将合作伙伴战略引入集团层面并付诸实施的运营商。事实证明中国移动的此种举措是成功的,目前合作伙伴成为了执行的重要手段,甚至后期系统维护运营管理的主力军。其他运营商也正陆续将合作伙伴战略从构想阶段逐步付诸实施。如中国电信近期确定了包括亚信在内的若干集成商作为在B/OSS领域的长期合作伙伴。

亚信在中国国内四个主导运营商均有B/OSS实施案例,由于各运营商根据自身业务发展战略制定了各自BOSS系统的发展规划,所以亚信目前向各运营商提供了各不相同的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BOSS发展更上一层楼

中国移动的运营支撑系统在经过了计费系统省级集中以及全国各省的BOSS1.0集中化改造后,实现了中国移动BOSS的从无到有。目前中国移动正在承前启后、如火如荼地进行BOSS1.5的建设。BOSS1.5的建设有许多特点,包括:梳理流程,规范业务;建立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厂商、系统集成商和中国移动绑定在一起;强调版本统一,将各省公司的BOSS系统建设拉到相平或相近的起跑线上,为下一步全国性质的BOSS大规模改造奠定基础。BOSS 1.5功能架构如下图所示:

下一步,中国移动正在规划面向3G的未来业务支撑体系框架即NGBOSS。NGBOSS提出的建设原则是“自顶向下重构业务支撑网,支撑系统的接口更加标准化、规范化”,而运营商将取代厂商主导NGBOSS系统的核心设计和建设。亚信很早就对自身的产品线进行了组织,力图以最快速度提供面向NGBOSS的解决方案。

中国联通:建设全业务OSS系统

中国联通较早地规划出了较为清晰的运营支撑系统架构,概括为“一个体系结构,多个子系统”,即在一个运营支撑系统的架构下,以省为中心分别建设各个子系统,包括综合营账、综合结算、专业计费、客服及网管系统等。中国联通的运营支撑系统建设思路符合其全业务运营商的特点,通过综合营账和专业计费来解决业务差异大和向用户提供统一服务界面(一台清、一单清)的矛盾。

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中国联通于2004年又制订完成了“UNI-IT”信息化架构。该架构通过在企业运营管理体系、客户及业务网络之间建立有机的联系,有效地支持着联通运营过程中的决策、规划、营销、业务产品开发、销售、客户服务和收入实现。UNI-IT包含BSS(业务支持系统)、MSS(管理支持系统)和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BSS包括CRM、计费、账务、结算、经营分析等子系统,主要面向企业提供业务经营和客户服务的支持。同时,BSS也是MSS、ERP系统的经营信息基础数据的主要来源。MSS是为联通运营管理提供信息服务支持的前台系统,负责将BSS、ERP提供的信息展现给公司管理者和员工。它是联通BSS、ERP在管理工作中应用的承载体,也是企业流程自动化和信息共享的平台。而承担财务和资产管理的ERP是联通建设的一个跨部门、跨地区高度统一的管理信息平台。该系统的中心任务是通过流程、资产、财务、采购、人力资源管理等进行成本核算,实现优化内部资源等目标,为企业的经营战略决策提供辅助支持。

中国电信:OSS建设三步走

中国电信在2002年着手制定了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ITSP1.0)。ITSP对中国电信IT的现状进行了诊断,对系统架构的远景进行了描述,并提出了系统转型举措。中国电信各省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发现ITSP1.0理论指导方向感很强,但在如何具体操作方面仍不够完善。2004年,中国电信又组织编制了CTG-MBOSS系列规范,以更好地指导省公司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

中国电信认为,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应该从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模式、业务流程、信息数据和应用系统四个层面着眼,从信息化技术体系和管控体系两方面着手,统一规划、统一规范、统一标准、分步实施。CTG-MBOSS的功能和技术架构由管理支撑系统(MSS)、业务支撑系统(BSS)、运营支撑系统(OSS)、企业数据架构(EDA)和基础平台构成。BSS 涵盖了客户关系管理(CRM)、计费、综合结算、营销支撑等领域。OSS 涵盖了网络资源管理、综合网管、施工调度、服务开通、服务管理子系统。EDA 包括信息数据魔方、经营分析模板、EDM、ODS、EDW。

中国电信信息化建设包括三个阶段性要求,首先要解决按需取数、提供及时、数据精准、保证共享,满足企业运营管理的基本需求;然后通过有效、规范的IT支撑,提高企业运营和管理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IT支撑成本;最后通过建设CTG-MBOSS,形成中国电信企业信息化的自有知识产权,打造一支具有竞争力的中国电信IT支撑队伍,逐步将CTG-MBOSS的解决方案培育成中国电信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国网通:两大方面着手OSS

中国网通在2003-2004年颁布了企业信息化相关的整体规划,表明了中国网通对企业信息化战略重视程度日渐提高。中国网通信息化工作范围涉及组织管控和信息系统两大方面内容。

在组织管控建设方面,中国网通提出通过信息化组织管控体系的建设实现对企业信息化规划、建设、应用、维护、评价、支撑等全过程的组织和管理。

在信息系统方面,中国网通信息系统提出未来IT系统由MSS、BSS和OSS组成,其中MSS包括OA、门户系统、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工程管理系统和数据仓库;BSS包括客户服务、呼叫中心、网上营业厅、市场营销、计费帐务、产品管理、数据采集、结算和合作伙伴管理系统;OSS包括网络资源管理、网络管理和外派人员管理;上述系统基于EAI实现数据共享和流程自动化。

其中,集团公司的系统架构如下图所示:

面向北方各省分公司的系统架构如下图所示:

纵观国内电信运营商的IT系统规划,都不约而同的对IT支撑进行了模块划分,将内部各子系统功能进行了重新组织,并同步梳理了子系统内部和各子系统间的业务流程。各运营商都将企业IT化的范围扩展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部分运营商还认识到企业业务流程和IT系统的互动作用,并试图通过在IT支撑能力建设的同时进行自身的业务流程重组,以实现其经营目标。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